Search Google

Saturday, April 05, 2008

gmail (bulk mail) <--> 雙面刃

這兩天因為某種緣故而自己架了mail server,等到架完確認成功之後才發現當今的mail server為了防堵垃圾郵件早就把浮動IP都列入黑名單中,因此我的mail server成了只能收信而不能寄信的跛腳server。為了讓我的mail server能夠發揮他應有的功效,我決定採用第三方的smtp服務(我選用gmail),如此一來卻讓所有從我mail server寄出去的信都成為由我的gmail帳號所寄出,信先從我的mail server的smtp送到gmail主機上,等gmail主機接受並承認我的認證之後才把信透過他的smtp寄送給收件者,等收件者收到信得時候他會在"From"欄位看到我的gmail帳號,而非我自己mail server上的帳號。雖然在我的mail server上更改過設定之後收件者的回信會回傳到我的mail server,但是沒辦法改變"From"欄位實在是不小的缺憾,待我稍稍研究之後發現原來gmail settings中內建指定"From"與"Reply-To"欄位功能,因此這下只需要在gmail settings中稍加設定即可。

Gmail settings的畫面

接下來想要試試看寫個script讓多個帳號將"From"與"Reply-To"設定為同樣的值,如此一來便可以達到與從自己mail server寄送大量郵件一樣的效果。
再下一步就是利用script自動申請gmail帳號。。。困難度應該頗高的@@
要這麼做的原因是gmail單一帳號每24小時最多只能傳送500封,而且一旦傳送500封之後將被停權24小時。

為什麼標題說gmail是雙面刃呢?
如果真如我上面所說,整個流程都透過script自動化之後gmail將成為最大的spammer!
此時腦中浮現出"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八個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