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Google

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治標與治本的迷思

昨天到台大找Tomme敘舊,從以前的公司聊到未來的打算,其中也聊到我的畢業論文 -- Just-in-time Device Scheduler(JDS)。
Tomme聽完我說明JDS如何幫助系統省IO部份的耗電之後便說,這就是迷思阿,並以交通管制為例。
他說,他們電機系有一派在做車流量控管,利用交通號誌幫助提高行車速度,而土木系也有人在做車流量控管,而他們的主張是,反正路就是這麼大條,要提高行車速度的最根本辦法就是拓寬道路。
於是土木系那一派的人則是非常瞧不起電機系這些利用交通號誌的人,因為土木系的人認為電機系的人根本沒有從根本解決問題。
的確,任何問題都有治標與治本的方法,不過並不是所有時候都適合用治本的方法解決問題。
例如,現在的硬體擺明就是耗電,因此我們無法寄望硬體本身會幫忙省電,這時候只能暫時透過軟體治標。
同理,道路不是說拓寬就拓寬,拓寬之前要先徵收土地,一定會遭遇當地居民抗議,因此在成功拓寬道路之前總要有個機制幫忙疏通車流量。
不過換句話說,如果讓居民飽受塞車之苦的話不知道他們會不會比較願意讓國家徵收土地進行道路拓寬?

題外話。。。
我始終覺得民主國家是很難推動國家建設的,因為人民太機掰了,動不動就要抗議,以後應該要這樣,要推動國家建設的時候就像玩Civ2一樣,把政府改成專制體系,我相信國家建設一定能夠快速完成,待建設完成之後在改回民主體系!
不過想想也奇怪,現在阿扁大總統也算是專制政權阿,怎麼會國家建設一直做不起來(之前他剪綵的那些工程沒有一個是他開始的,其中大多數還是他在當立委的時候大批不應該做的),"人民的荷包"年年縮水,還每年拿納稅人的錢買別人的恥笑與輕視?

聽說最近警察很閒,不知道憲兵是不是一樣閒,如果大家在未來一年都沒有我的消息的話,可能要到亂葬崗去幫我祭墳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