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Google

Wednesday, August 22, 2007

utf8 --> big5筆記外加發發牢騷

iconv -f utf-8 -t big5 "input filename" -o "output filename"
eg. iconv -f utf-8 -t big5 file.utf8 -o file.big5

筆記完畢,牢騷開始。。。

從前天開始幫爸爸改網頁,原因是爸爸想加一些新的東西進去,而網頁是三年前請朋友幫忙做的,所以我總是要先熟悉一下目前的code才知道怎樣加可以花minimum effor(前老闆最愛用詞之一)。
稍微看了不出五十行之後實在是再也看不下去了!
因為網頁製作軟體所產生出來的code實在是太太太太太(的exp的n次方)醜了,比楊宗萎還醜。
於是我在找出需要修改的頁面之後馬上開始對他展開重組作業,逐行的改,花了一個半的工作日之後終於大功告成,不但在瀏覽器中看了覺得滿意,連直接看html code都會嘖嘖稱奇 :-P
就在我準備加入新content的時候忽然天外飛來一筆,想說我都是在linux下用firefox看,不知道在windows下用ie看會變成什麼樣子?
原因是昨天無意看到一篇敘述該如何寫一個真正cross platform網頁的網頁(我知道很饒口,辛苦大家了)。。。

不出意料,馬上格式整個不對,字型大小也跑掉。。。說來慚愧,這是我除了大一暑假修課之外第一次寫網頁(真的要給"人"看的) @@
東調調西調調之後總算是稍微可以接受,過程中還發現了一件好玩的事情:
firefox與ie顯示上面有出入已經不是新聞了,長期使用firefox加上從來都沒有仔細觀察,這倒是我第一次發現ie 6與ie 7的顯示畫面也可以不一樣!

今天學到什麼呢?
* 要寫一個在哪裡看起來都一樣的網頁實在不容易,尤其是寫中文還有big5與utf8的困擾(常常花很多時間在想到底藥用哪個~)。
牢騷發佈完畢,cyu021 out!

PS. 順便打一下廣告:
http://renx.myweb.hinet.net/product.htm
用1280x1024的firefox(最小字型16)看最漂亮 @@"

No comments: